穿心颱、爆頭颱引恐慌 氣象局爆聳動颱風用語背後真相

▲巨爵颱風的真實色彩衛星影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近來颱風來臨之際,常會出現「穿心颱」、「爆頭颱」,甚至是「超級颱風」等用語,形容颱風的狀態以及描述颱風行進的方向,氣象局也整理出這些形容詞,輔以颱風實際狀況來比較說明,讓民眾了解真實颱風的特質及影響,降低民眾的恐慌。

颱風生命期短者4、5日,長者可達10餘日,但網路及媒體每1到3小時要報導颱風動態,短時間內颱風動態並無太大變化,只好靠生動的形容詞描述颱風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颱風對台造成的影響應以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並以滾動的方式來使用最新氣象資料分析及預測,而媒體的描述偶會與科學上的定義有所不同。

▲杜鵑颱風曾重創烏來,引發土石流災情。

常聽到的「穿心颱」、「斷腰颱」,是指颱風由中台灣登陸;路徑偏北一點由北台灣登陸者叫「爆頭颱」;颱風由台灣南部北上者名之為「爆菊颱」。如可能會帶來嚴重災情或為強烈颱風等級的颱風則稱之為「超級颱風」、「怪獸颱」、「魔鬼颱」、「巨無霸颱」

颱風預測路徑飄忽較不定者稱「搖擺颱」;若颱風由東部海面北上但對西部帶來較嚴重災情者叫「聲東擊西」;假使颱風外圍環流大,但內部結構不紮實者就叫做「虛胖颱風」;若較強環流雲系集中在颱風後方,而前方環流較弱且無雲,就稱為「禿頭大屁股」;因雙颱效應2度發布警報的颱風,則稱此颱風為「回馬槍」。

氣象局表示,如民眾不清楚用詞的背後意義,或是過度解讀,就易造成各界恐慌或誤判等情況,甚至從颱風生成至消滅期間一路飽受驚嚇。對於這些用語的詳細說明比對,也可上氣象局官網查看。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關注生活大小事→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