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湧3500學生註冊! 北醫教你看醫生前要做什麼功課

▲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雪碧兒。(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Google」已經成為民眾收集各種資訊的管道,加上社群網站盛行,許多人甚至在看病前還會事先上網「做功課」,台北醫學大學今年6月開設「社群媒體在健康照護的機會與挑戰」線上課程,教你如何在各種網路健康資訊竄流的時代,辨識什麼才是「正確」的健康知識,開課僅5天就吸引3500名學生註冊,讓台北醫學大學科技院長李友專笑說「好像一輩子也不一定教的到這麼多學生!」

「社群媒體在健康照護的機會與挑戰」由北醫大醫學資訊研究所印度籍助理教授雪碧兒(Shabbir Syed Abdul)開課由於主題創新實用,上線5天已吸引3500名學生註冊學習,大多數學生來自歐洲及美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友專表示,以前大家有問題都是問醫生或問朋友,現在大家都習慣Google搜尋,卻不一定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這堂課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在面對五花八門的網站時,要怎麼挑選可信、正確的健康訊息。

現代人生活與社群媒體密不可分,雪碧兒表示,這個題目吸引許多醫藥背景的業界及研究人員前來學習,專業人士對於社群媒體在健康照顧產業的應用非常感興趣。超過300則學生留言中,不少人表示「學到新東西」、「課程內容很有趣」。採英語授課,更使學生橫跨各個國家與種族。

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說,社群媒體在醫療照護上可以「四兩撥千斤」,迅速傳遞資訊、影響群眾,醫療機構、主管單位及研究人員特別需要這方面的知識。而台灣在醫療資訊的管理與開放都居領先地位,除了擁有龐大的健保資料庫,健保署更進一步開放個人查詢自己的健保資料,經過申請,民眾可上網下載個人電子病歷。

該課程採英文授課,課程共六周,11/30開課。第一周為課程簡介,其他課程主題分別為:社群媒體創造的大數據,透過遊戲化機制改變病人行為,社群媒體的健康溝通危機,醫療(主管)機構如何運用社群媒體,以及數據時代下的病人「賦能(empowerment)」─透過社群媒體,提升病人面對疾病的能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