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40多所學校 林政興用布袋戲講活台語!

▲昇平五洲園團長林政興以布袋戲故事讓小學生體會台語之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公佈105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共選出8名個人及2組團體,其中包含本土布袋戲、音樂文化、戲曲創作、教育等領域。其中昇平五洲園團長林政興幾年來奔波40多間學校,以布袋戲推廣本土語言,並獲得今年度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林政興受訪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要得獎,因為演布袋戲本來就是他的工作也是責任。自己從小就講台語,布袋戲又是家族企業,因此從父親手中接下這份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政興感嘆,其實台語很美,但很多人都選擇用不文雅的方式呈現,讓大家對台語有錯誤認知,有的孩子甚至聽不懂台語、更不會說,因此能讓孩子透過故事內容認識流傳下來的台語內涵。

「現在很多都用國字來翻台語,但是都怪怪的」,因此昇平五洲園都盡量用國字無法表達的台語,林政興說,「這才是正港的台語」。

林政興說,台語的韻分得比較細,很多畫只有用台語才能表達真正的意思,不然就走味了,「像我們台語很常說煞土豆(川燙土豆的意思),用國語講就沒有辦法表達那個意思了」。

「我覺得台語要慢慢讓小孩去體會,不是強迫性的要他一句一句跟著念,這樣不會活用」昇平五洲園位於雲林,卻曾到全台各個國中小和高中巡迴演出,不只用台語演布袋戲,也會利用和觀眾互動的方式,提高小朋友的興趣,再從故事中說出幾句俗語,讓小朋友慢慢認識其中意涵。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