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阿嬤「冬令進補」薑母茶+雞精 連喝1個月腎衰竭險死

▲老婦「冬令進補」把薑母茶當水,連喝一個月腎衰竭險死。(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冬令進補對身體有益,但小心補過頭反而傷身!高雄市一名吳姓婦人進補祛寒把薑母茶當水喝,加上她一天又額外喝兩瓶雞精,結果喝到腎衰竭,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腎臟科醫師表示,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尤其是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

這名60多歲的吳姓婦人因為覺得冬天天氣冷,想要進補祛寒就把薑母茶天天當水喝,早晚還要再喝一瓶雞精,一個月就喝下60瓶,最後竟然喝到腎衰竭,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

腎臟科醫師劉怡俊表示,「尿毒竄升上來,引起急性腎損傷,造成要洗腎的情形,還好在洗腎過程把他毒素洗掉之後,經過兩三次的洗腎,現在身體是恢復了」、「因為薑母茶、雞精都是高鉀飲品,送醫時吳女體內的鉀離子量是常人兩倍,導致變成急性雙腎衰竭。」

▲吳女把薑母茶當水喝,早晚還要再喝一瓶雞精,結果喝到要洗腎救命。(圖/東森新聞)

劉怡俊說,如果營養狀況本來就OK的民眾,再去補充一些營養品,可能就會造成過剩,腎臟要去負擔這些廢物的排除,但是廢物的排除如果說是過量的,排不出去就容易造成腎損傷。

除了薑母茶、雞精等高高鉀飲品外,醫師也提醒享用薑母鴨、羊肉爐等食品也要注意,這類美食不僅油偏高,還含有成分複雜的中藥成份,無形中也增加了腎臟的負荷。

冬天進補並非人人都適合,尤其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雞精、蜆精等濃縮補品,鈉、鉀含量偏高不容易排出體外,容易造身體的負擔,健康的人吃了可能還沒問題,但有腎功能疾病或是糖尿病患者就不一樣,必須多加小心注意,避免進補不成反傷身。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