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火上加油?不顧俄國警告 邀蒙特內哥羅入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多坦柏公開表示,將邀請前共產國家蒙特內哥羅,成為組織的一員。(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多坦柏(Jens Stoltenberg),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表示,28個會員國的外交部長通過決議,將展開與前共產國家蒙特內哥羅的入盟談判,期盼能使其成為第29個會員國。

史多坦柏表示,「一直以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都敞開大門,希望能夠維持區域的穩定,而今天對蒙特內哥羅,巴爾幹半島,以及所有的盟友來說,都是非常好的一天。」蒙特內哥羅的外交部長路克席(Igor Luksic)則提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決定,顯現出蒙特內哥羅過去的努力已經漸漸付諸成果,不僅各方面皆有長足的進步,也符合西方文明社會的常態;也讚揚該決定對西巴爾幹半島的區域穩定與和平,是一大福音!

一直以來皆反對蒙特內哥羅加入的俄羅斯,對此感到非常不滿,莫斯科方面表示,該決定不僅不會穩定區域,甚至有可能造成不可避免的對立,並令俄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關係複雜化。

蒙特內哥羅全國上下僅逾60萬人,過去曾為南斯拉夫4個加盟國的其中一員,在2006年舉行公投後,以55.5%的比例通過表決,成為獨立的國家,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