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滿意海、空聯合護漁 談與菲協定:爭執總算能解決

▲海、空軍協同海巡署艦艇與空勤總隊,於左營外海執行「聯合護漁操演」。(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國防部與海巡署21日在高雄左營外海進行「國軍聯合海巡署護漁操演」,操演科目計有「我國漁船遭不明船舶追逐」等4項,總統馬英九也首次親臨校閱。針對「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11月5日完成簽署,卻遲在19日上午才公布,馬英九於記者會中表示,菲方希望在APEC開完會之前不要發布,我方尊重,而現在能簽署這樣的協定,心中也是感慨萬千。

總統馬英九在記者會中表示,台菲近期簽署漁業執法協定,回想第一次關心這議題是在35年前,當時雙方糾紛很嚴重,甚至有漁民被扣留長達1個月,自己也曾發表文章談兩國漁業糾紛,「這些年來我們跟菲律賓的爭執,總算能解決。」馬英九表示,2年前廣大興號事件發生後,我方要求菲方道歉賠償並簽漁業協定等,當中道歉、賠償部分已完成,而簽漁業協定雖然比較複雜,但也已開始實施未來漁業協定三項主要內容,「包含不使用武力、事前通報、儘速釋放或扣押逮捕的船跟人」,雖然談判時間很長,總算有這樣的結果,未來台菲也會成立技術工作小組,讓菲方跟我們正實施的三項工作能有正式的法源。

▲空勤總隊協同執行「聯合護漁操演」。(圖/記者楊佳穎攝)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事實上,今年5月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就是運用在東海和平倡議所獲得的成功經驗。他表示,將主權爭議擱置,因為主權不能分割但漁權可以分享,東海和平倡議實施結果,讓該區產生如黑鮪魚等優良魚種,吸引大量南部漁民北上補魚;同時也跟琉球之間也達成協議,雙方錯開捕魚時間,大家都能使用那塊面積超過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2個台灣大的水域,這就是非常重要的成果。馬九強調,包含日本、美國、澳洲等國,都肯定台日漁業協議,現在台菲也有漁業協議,所以東海、南海都有這套機制,相信未來發生爭議的機會就會減少。

 

Live/國軍海巡聯合護漁操演進行中!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5年11月20日

 另外,馬英九表示,今天護漁就是代表海巡與海軍之間的合作,已經到了合作無間、有效分工的成果,未來雙方共同執行護漁,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過去這幾年中,都耳提面命,今天總算看到成果,也非常滿意。」

針對台菲漁業執法協定11月5日已簽訂,卻在11月19日才公布?馬英九則說,確實是本月5日簽訂,當時菲方希望在APEC開完會之前不要發布,我方就尊重,但三樣承諾都已實施,只是沒有正式法源,對我方來講權益沒有影響,因此接受;另外,對於菲方稱簽訂協議是讓利,越界捕魚都是台灣漁民?他則說,目前雙方沒有談劃界漁業協議,在這議題短期內不容易談出結果,但既使沒有實質結果,至少再發生糾紛時有處理機制,就不會再發生廣大興類似事情。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