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互稱先生引討論 《紐時》:名稱也是戰爭!

▲「馬習會」即將展開,馬英九與習近平的稱呼也引發外媒關注。(圖/東森新聞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會即將於5日登場,而這場盛會也引發國際媒體的強烈關注,《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一篇名為「『習馬會』那些微妙的禮儀背後」,指出兩人如何稱呼彼此,甚至是誰先伸手握對方的手,都會被人仔細分析,進而從中解讀兩岸關係中的意涵;這些禮儀問題不是簡單的名稱遊戲,更是戰爭以及幾十年不信任的產物。

文中指出,幾十年來台灣以及中國大陸互稱「匪」,也各自認為自己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也因此,「合法政府不能與匪政府直接面對面的接觸」,隨著時代的變遷,中國大陸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稱於1979年加入奧運;台灣僅能被稱為「中華台北」。

隨著時代的演進,如今兩岸關係越來越活絡,2008年陳雲林來台與馬英九會面時,因不知如何稱呼,語塞了一下後以「您」稱之;這次的會面,習近平與馬英九互稱「先生」,也是以將頭銜先放一邊,以解決尷尬政治問題的方式。中國大陸台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張志軍表示,「這是兩岸尚未徹底解決問題而做出的安排,也是一種將爭議放一邊,互相尊重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