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進黨、學運攻國會 馬英九:這是專制耶!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談到過去推動服貿等協議,但都受到國會、學運等因素影響,對此,馬英九回擊力道十足,他認為黑箱是假問題,只是為了反對而已,民進黨只有一招就是佔領國會,好像專幹這一行,「這並不是民主,是專制耶」!

過去馬英九多次強調希望在任內推動服貿與貨貿,以及加入TPP,但在太陽花學運的抗爭之下突然被喊卡,加上立法院這個會期在處理明年度總預算,且面臨大選而提早休會,導致這三項重要經濟議題又必須延後,另外,國會在2016立委選舉之後,國會勢力又可能會改頭換面,馬英九想要在卸任前順利推動此三項工作,宛如難上加難。

對此,馬英九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以華爾街日報兩則談台灣經濟的文章「台灣自甘墮落」、「台灣選擇脆弱」為例指出,學運耽擱了立法院審查服貿相關協議的時間,這對誰都不好,學運只是傷害自己。

馬英九說,服貿被擋住,反對黨說要先有一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是行政院在去年4月3日就送交立法院,到現在為止也有1年多時間了,審都沒有審,可見根本沒有想要通過這個東西,「把這些擋住之後呢,台灣怎麼辦?反對黨根本沒有把台灣未來放在心上」。

馬英九強調,反對黨、在野黨也就只有一招,就是霸佔發言台,如果未來經常使用這一招,那還需要國會嗎?不過記者追問,目前國民黨立委佔了多數,對此,他反駁說,不論多數或少數都應該要守法,並舉國外的例子,國外少數黨在反對法案時會有所謂「冗長的演講」,就是發表10幾個小時的演說,他嘲諷我國在野黨,「聰明多了,幹嘛10幾個小時發言,直接佔領主席台」,民進黨好像專門幹這一行「這並不是民主,是專制耶」,這種行為若不改掉的話,台灣的民主是不會有未來的。

有關服貿、課綱問題都被扯上「黑箱」疑慮,馬英九也反駁指出,服貿送到立法院後做過大型說明會,接觸人數7000人以上,也做過3次專案報告和20多次的公聽會,並反問記者,大家跑過立法院的都知道,哪個立案可以舉行20次的?「如果這樣是黑箱,那什麼是黑箱呢?黑箱根本是假問題,只是為了反對而已」。

他甚至拿蔡英文美國行與日本行來比較,蔡英文跟美國人接觸有說了些什麼?跟日本人有沒有給予什麼承諾?到底有沒有跟安倍見面?這些都沒有對外說明白,這樣算不算是黑箱呢?

至於課綱問題,馬英九表示,慰安婦是不是自願的根本不需要辯論,這是常識問題,國際社會在20年前就已經有共識了,我們卻還要說是自願的,人家會質疑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文明的國家,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一份報告,明文界定慰安婦就是「軍事性奴隸」,緊接著有30個國家的國會通過相關法案,公開譴責並要求日本道歉。

受訪時,馬英九也坦言自己受不了幫日本美化。他表示,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也發表演說表達歉意,我們卻還要幫日本美化,「受不了」,這在課綱上是沒有是非的,黑箱是因為有些資料沒有公布,問題是實質問題,誰對誰錯根本不需要辯論,「這種事件變成政治正確在操作,台灣還有是非嗎」?

另外,馬英九還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的能源政策猛批,認為完全是不切實際的,他解釋,台灣主要有98%能源靠進口,這並不是經濟脆弱,而是國安脆弱,「這些不是我們自己講的,而是人家國外媒體說的,人家看出我們的問題」。

看更多「馬英九訪ET 當小編玩很開」照片!►►►

▼總統馬英九24日首度接受國內網路原生媒體《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民進黨、學運攻國會,馬英九認為這不是民主,是專制。(影音/ETtoday影音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