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巴黎COP21會議在即 馬英九:卸任前最想拼減碳

總統馬英九認為卸任前的要任是努力減碳。上圖為法國巴黎,今年首度舉辦無車日,突顯低碳生活的樂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距離任滿僅剩半年多,總統馬英九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接著在卸任前最想做的,就是致力減碳!馬英九說,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年底即將於巴黎召開,台灣已訂定國家自主減碳貢獻(INDC.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的承諾,在2050年要減到2005年排碳量的50%,「實際上在我上任之後,就變成2020年要減到2005年的水準,然後2025年減到2000年的水準。」

「今年我最高興的是立法院通過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這是減碳四法當中最重要的一法。」馬英九說。他細數就任以來的減碳成果指出,「我剛上任時,台灣人口2300多萬,佔世界人口不到千分之三,排碳量卻佔世界的1%,完全不成比例!」但過去7年來,台灣不僅能源密集度下降,能源使用效率亦同時提升,每年提高約2%,「我們減碳方面其實做得很不錯。」

▼馬英九卸任前最想拼減碳。(影音/ETtoday影音部)

至於為何如此重視減碳,馬英九表示,台灣是依靠外貿生存的國家,僅管沒有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也沒有加入京都議定書,但是如果違規,「嚴重的話不但會被譴責,說不定還會被制裁,這一點我非常關心。」

談到與減碳息息相關的能源議題,馬英九也表示憂心,「我們太視為理所當然,覺得好像少用一點,然後發展再生能源,就解決問題了,」但是再生能源非基載能源(指做為全年負載使用),不能單獨運作,萬一發電不足,「旁邊要有個備援投手,」隨時準備支援,「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好像沒有問題,核能把它丟掉就好?」

馬英九趁機重申,非核家園應逐步達成,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目標的前提下,穩健地邁向非核家園,台灣98%能源仰賴國外進口,「沒有足夠的替代能源,不要輕易地廢核。」

看更多「馬英九訪ET 當小編玩很開」照片!►►►

▲總統馬英九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