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拚輔選?馬英九酸蔡英文黑箱訪美日、國歌沒唱全

▲馬英九當稱職輔選戰將,狂酸蔡英文黑箱訪美日、國歌沒唱全,能源政策是選擇脆弱。(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將比總統馬英九的任期還要早到期,為了挺自家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馬英九已經啟動輔選戰將模式,透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不斷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除了再次重述蔡英文的兩岸維持現狀說,涉嫌沒有把事實真相告訴人民,再酸民進黨擋服貿,是沒有把台灣未來放在心上,還噹蔡英文在國慶上沒把國歌唱全,酸度爆表。

選舉在即,馬英九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雖然保守地表示,沒有提供選戰建議給朱立倫,只說身為總統,會在任期內把相關工作做好,政策上需要幫忙的會「全力配合」,並表示朱立倫近期每次都會參與週一在總統府舉辦黨政平台會報,談一些選舉相關的事情。

40分鐘的訪談過程,馬英九暢談自己的現在、過去與未來,「現在」就是政策上,國民黨需要幫忙的會「全力配合」,以及在卸任之前達成減碳目標,而最大的關卡將是年底的巴黎「COP21會議」;至於「未來」卸任後的規劃,他則是笑著表示,這部分還是國家機密,無論怎麼被追問,都是笑而不答。

談到「過去」,馬英九藉此對蔡英文火力全開,他說2008年上任時,前總統陳水扁引致兩岸對立、烽火外交、製造衝突,而他一開始就把高爆性炸彈移除,強調將兩岸關係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如今也得到兩岸繁榮穩定的現狀,「這對我們壞處一點都沒有,7年下來兩岸和平,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這樣的成果?為何還要一直抗拒?」

▲兩岸事務首長已常態性會面,圖為夏張會。(資料照/陸委會提供)

馬英九用「要電不要廠」來形容蔡英文正式參選2016後的兩岸「維持現狀」說,認為蔡英文喊著維持現狀,想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卻沒有說用什麼方法來維持現狀,維持現狀的政治基礎是甚麼,「這有一點點涉嫌沒有把事實真相告訴人民。」

先幫朱立倫打蔡英文的兩岸論述,再打能源議題、在野黨亂象,馬英九引用《華爾街日報》的兩篇台灣報導批評蔡英文,包括「台灣自甘落後」與「台灣選擇脆弱」,一則是批評學運與立法院擋住兩岸服貿協議,「好了誰?害了自己」;一則是批評蔡英文的核能政策不切實際,「不是經濟脆弱是國安脆弱,沒有電怎麼保護國家?」

▲318學運因為反對黑箱服貿而起。(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馬英九痛批立法院跟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根本沒有把台灣未來放在心上,甚麼都不講清楚,總是只有一招就是霸佔發言台,「問題是你擋住(服貿)之後台灣怎麼辦呢?」直言這招經常使用的話還需要國會嗎?根本是專制不是民主。

對於服貿被稱為黑箱作業,馬英九也有氣,他反問蔡英文訪美時,都沒說談了什麼,算不算黑箱?訪日時有沒有見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或其他官員,承諾了什麼?「怎麼都沒人問?算不算黑箱?怎都沒有人問?」

▲蔡英文在國慶典禮跳過「吾黨所宗」沒唱引發討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蔡英文在2010年曾說出「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馬英九當然也不忘追殺蔡英文的國家認同,先酸溜溜地引用美國學者的意見,表示我國連國家認同都沒有共識,「在別的國家是選政府,(台灣)我們是選國家」,接著就噹蔡英文出席今年的國慶典禮漏唱「吾黨所宗」一事,整場專訪酸度爆表,扮演好輔選戰將的角色,「現在情況稍微好一點,至少國慶時反對黨主席都來參加,雖然國歌沒有唱全,至少還願意開口我已經很感動了。」

看更多「馬英九訪ET 當小編玩很開」照片!►►►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拚輔選?馬英九酸蔡英文黑箱訪日、國歌沒唱全。(影音/ETtoday影音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