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國經驗 北大辦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

▲德國柏林宮廷廣場(Schloßplatz)的馬克思與恩格斯紀念銅像。(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將在10至11日舉辦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據悉將有來自五大洲、20個國家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學者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參加。包括新馬克思主義學派代表人物薩米爾·阿明(Samir Amin),分析馬克思主義學派代表人物約翰·羅默(John E.Roemer)等。大會將以8個分論壇和3個專場的方式進行。

大會組委會已邀請到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比利時、加拿大、澳洲、日本、印度、越南、埃及、南非、塞內加爾、肯亞、巴西、古巴等五大洲不同國家的國際知名學者60多人與會,中國國內將有近300位學者出席。

根據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代堯介紹,本屆大會的主題是「馬克思主義和人類發展」,其宗旨是:直面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複雜問題,研究和分享中國經驗,促進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傳播與發展。從目前各國學者提交的報告來看,有許多議題是關於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經驗的研討。

3個場次都由中外著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和對話,第一場的主題為「落后國家發展道路與馬克思主義」,由耶鲁大學政治與經濟學教授約翰·羅默發表講演,紐約大學教授波特爾·奧爾曼與密蘇裡大學教授邁克爾·哈德森(Michael Hudson)進行對話;第二場的主題為「中國道路與市場社會主義」,埃及經濟思想家薩米爾·阿明與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教授展開對話;第三場的主題為「中國近現代發展與馬克思主義」,由哈佛大學歷史及政治學系教授羅德里克.麥克法夸爾(Roderick MacFarquhar)、北京大學教授梁柱與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進行對話。

除了舉辦「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以外,北大也將興建全球上第一座以馬克思名字命名的建築「馬克思樓」,包商銀行在去年12月就為了這棟「馬克思樓」提供了1億人民幣(約5.1億台幣)的資金,預計將在2017年建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