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登陸+天文大潮… 廈門海水倒灌成東方威尼斯

▲廈門市思明區大學路沙坡尾街區因海水倒灌出現大面積積水。(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從廈門市海洋漁業局獲悉,受「杜鵑」和天文大潮雙重疊加影響,29日淩晨0時16分,廈門潮位達到最高的762釐米,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二高潮位元,廈門島內部分區域出現海水倒灌、被淹。

今年第21號颱風「杜鵑」,已於29日8時5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最大風力為12級(33米/秒)。登陸後「杜鵑」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快速減弱。

28日夜間23點20分左右,在廈門鷺江道上,潮水洶湧,演武大橋橋面與海平面幾乎平行,看不見平日見的橋墩。而此時的大學路上,在廈大醫院十字路口,海水開始緩緩的倒灌,滲入街道。部分車輛急速開過水域,濺起半米多高的水花。

29日淩晨零時30分許,廈門市大學路已大部分被積水淹沒。記者涉水來到路邊的一家小吃店,水最深處可達近50釐米。

小吃店店主王女士介紹,大約從夜間20點開始漲潮,隨後潮水越來越滿。兩個多小時後,水勢開始越來越大,王女士和親友用提前準備好的五六個小沙包、舊衣服等堵住店門,但完全無濟於事,一會兒的功夫,水就湧入店裡。

「在這裡做了近20年生意,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大規模的海水倒灌。」王女士一邊說話,一邊用掃帚將海水掃出店門。

據廈門防汛辦介紹,28日夜間至29日淩晨,思明區廈港、開禾、鼓浪嶼鋼琴碼頭、鷺江道、中山路、民族路、大學路等,湖裡區的五通社區,海滄港區等31處出現海水倒灌。

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介紹,颱風「杜鵑」給廈門造成的破壞不只是風雨,還有與天文大潮疊加形成的高潮位導致的海水倒灌。29日淩晨0時15分,廈門潮位達到最高的762釐米,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二高潮位。 

目前,廈門海洋環境預報台已經啟動了「廈門沿海風暴潮I級預報(紅色),預計29日中午還將達到755釐米的高位。

因颱風帶來強風暴雨,福建各地交通運輸、民航、海事、鐵路、教育、電力等均受到影響。颱風還導致福建37.3萬戶停電。福州、寧德、莆田、漳州、平潭的學校29日停課(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