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男為家計離家才知被賣身 22年後返家見老母親淚潰堤

▲緬甸籍男子於18歲那年前被騙到印尼一小島上當非法勞工,歷經22年的波折後終於如願返家,與家人相擁的那一刻眼淚忍不住潰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40歲的緬甸籍男子敏南(Myint Naing)在22年前迫於生計,透過仲介的介紹前往泰國打工,沒想到,在一個月後,他與其他的年輕男子竟被大船載到印尼的一個偏遠小島,泰籍船長對他們吼著,「你們這些緬甸人永遠都回不了家了!因為你們被賣了!而且絕對不會有人來救你們!」而這,也成了惡夢的開端。

據悉,敏南是家中的長子,底下還有三個弟弟與兩個姐妹,在1990年時,他的父親於捕魚時溺水身亡,15歲的他一夜之間成了家中的支柱,扛起照顧母親與5個手足的重責大任。不過,即便他再怎麼努力,現實生活仍將他壓得喘不過氣。

在他18歲那年,一名仲介來到村裡召開說明會,以誘人的薪酬與條件引誘他們到泰國打工,雖然敏南的母親一開始極度抗拒,但貧窮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敏南過沒多久便與其他人一起踏上海外打工的旅程。

沒想到在船上一個月後,他踏上的土地並非泰國,而是印尼一偏遠的小島,泰籍船長狂妄的告知,他們已經被賣了,而且絕對不會有人來救。做為一個奴隸,敏南說每天幾乎都在海上,而且只能吃米飯與其他人不願意吃也不能賣錢的魚獲,在忙季時,甚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工作。

敏南表示,他曾幸運逃脫兩次,並花了數年隱身在叢林裡,「我不敢報警,因為深怕當地警方與漁商勾結,又會被送回去;也不敢到緬甸大使館,因為這樣非法移民的身分就會被拆穿。」

▲回到家的敏南對著父親遺像虔誠的祭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4月,敏南的友人輾轉得知印尼政府開始營救在島上的奴隸,也終於在22年後如願返家。返抵國門的敏南一開始露出燦爛的笑容,但在看到母親與姐姐後,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原本以為可以改善家中處境,沒想到不僅幫不到忙、讓家中日子更難過,而且還讓自己身陷於危險之中,22年的奴隸人生,箇中滋味想必只有敏南最了解了。

▲敏南的姐姐為他進行傳統的潑水洗塵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