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今簽署協定 中國最大股份印度排第二

▲中國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於亞投行成立大會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由中國大陸領頭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57個創始成員國代表,於29日齊聚北京,將於稍後按各國名的字母順序簽署協定;部分程序尚未走完的國家,則預計於年底前簽署協定。

據悉,中國大陸擁有亞投行最多股份,依序為印度、俄羅斯以及德國。中國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表示,各方面已經就亞投行的宗旨、成員資格、股本及股票權、業務營運、治理等達成共識。至於由誰擔任亞投行首長,目前看來以亞投行現任多邊臨時秘書長的金立群呼聲最高。

亞投行從原本不被看好,到後來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五國成員、東南亞國協10國、G20的成員國相繼申請成為創始會員國的一員,就連歐盟也有14國成員加入。不僅令美國與日本大吃一驚,就連提倡的中國大陸也未預料到能得到那麼大的迴響,專家皆認為這一仗是習近平在外交上的重大勝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