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遭約詢「反客為主」 提醒監察院1無關1呼籲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不進議會備詢,上午到監察院接受約詢。(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8日因為不進入議會備詢遭到監委約詢,雖然是被約詢的,但賴清德「反客為主」,先向媒體說明,不進議會跟監察院管轄範圍「無關」,並「呼籲」監察院提出變革辦法,管理地方政治黑金氾濫一事,2小時的約詢後,賴清德還成功說服約詢委員仉桂美「研究」地方黑金。

國民黨籍市議員日前到監察院,要求彈劾不進議會備詢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立案調查的監委包宗和、仉桂美上午請賴清德到院說明。賴清德受訪指出,並非認同監察院做法,僅是來說明清楚為何不進議會備詢,原因是議會議長李全教涉及雙重賄選案,他為了捍衛台南的尊嚴才選擇不進議會,至於該如何接受其他議員監督,賴清德說,他們有另闢管道,例如書面質詢、記者會、會勘,或甚至直接到市政府要求相關局處說明等等。

受訪過程,賴清德2次強調不認同監察院作法,對於被約詢不甚滿意,強調地方事務是政治問題,並非監察院管轄範圍,認為與監察院「無關」,會北上說明,是對監察院給予應有的基本的尊重。

賴清德另外也對監察院提出「呼籲」,要監察院提出變革辦法,管理地方政治黑金氾濫一事,呼籲監察院不要跟黑金站在一起,為虎作倀,應該要找出地方黑金的解決之道,提出變革,別讓黑金拖垮地方財政。

2小時的約詢結束後,賴清德成功說服約詢委員仉桂美「研究」地方黑金,賴清德說,地方政治黑金氾濫導致地方施政困難、債台高築,所以特地請2位監委立案調查,「仉委員是這方面專家,特別表明她有興趣會來研究。」

媒體追問賴清德,是否就是希望監委立案並約詢李全教?賴清德只說,地方政治黑金長久以來都很氾濫,但卻被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甚至認為理所當然,所以如果監察院願意立案調查,提出變革制度,那即便他未來付出代價,他也覺得值得。

另外賴清德也說,李全教的樁腳一審二審都已被判刑,呼籲台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也要有道德勇氣處理李全教賄選案,並要台灣社會將關注的力道放在李全教案上;對於是否擔心被彈劾,賴清德則認為應該不會,因為並非監察院的管轄職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