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界最美小精靈! 大陸「雪兔」遭獵殺剩1萬隻

▲瀕臨絕種的雪兔。(圖/翻攝自《成都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兔子家族中最漂亮的非雪兔莫屬,主要分布於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為寒帶代表動物之一,是大陸唯一一種在冬天毛會變成白色的兔子。然而,近幾年來人為的濫捕獵殺、大面積的森林砍伐,導致雪兔數量銳減,現在在當地只剩1萬隻,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根據《成都報》報導,雪兔一般生活於森林及森林草原,體長約510毫米(約51公分),耳朵、尾巴略短,為了適應冬季嚴寒的雪地生活環境,牠的鼻腔比較大,而且全身的毛直到根部都會變成白色,只剩耳尖和眼圈為黑褐色,前後腳掌則為淡黃色;到了夏天毛色又會變深為赤褐色。

據了解,俗話說的「兔子不吃窩邊草」其實是一種誤解,雪兔不只吃窩邊草,連自己窩裡的糞便都吃。牠的糞便有2種,一種是是邊吃草邊排出的圓形的硬糞便;另一種是在休息時排出的軟糞便,通常牠會用嘴接住重新吃掉,因為比一般糞便多4至5倍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也正因這種雙重消化功能才能忍受飢餓,度過惡劣的環境及天敵的侵襲。

雪兔也被稱為森林裡的「夜遊神」,白天隱藏在灌叢、凹地及洞穴中,到了夜晚就開始出來活動,行蹤沒有規律,常迂迴繞道進窩,還會在離窩前製造假象,避免讓天敵發現。

不過,由於雪兔的肉質具有高蛋白質、低脂肪及低膽固醇的特性,加上兔腦可以明目治頭暈,近幾年來人為的濫捕獵殺、大面積的森林砍伐,導致雪兔數量銳減,現在在大陸只剩下1萬隻,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