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出土唐代學生作業 附趣味小詩想早點下課

▲卜天壽抄寫的《論語鄭氏注》。(圖/翻攝自新疆哲學社會科學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了一卷唐代文書,讓現代人們得以一窺千年前的學生怎麼撰寫作業。出土文物顯示,一名12歲學生的家庭作業是抄寫論語,共有5.38公尺長,顯見當時的負擔可不輕鬆,而作業最後還附給老師一首趣味小詩,盼望能早點下課回家。

據陸媒報導,近日「吐魯番地區文物系統2014年科研成果匯報會」落幕,吐魯番文物局文博館員馬志英介紹一件「作業本」,1967年於阿斯塔那古墓出土,是由數幅麻紙黏裱而成的紙質長卷,卷宗長5.38公尺、寬0.27公尺,雖然卷首和末端有殘損,但抄寫的文字很完整。

根據文物卷末題記,這份卷宗抄寫年代是唐景龍四年(西元710年),由12歲學生卜天壽抄寫,文中雖有一些錯字,但字跡很工整。有趣的是,卜天壽抄寫完《論語鄭氏注》後,還在卷末附了首小詩,「寫書今日了,先生莫咸池(嫌遲),明朝是賈(假)日,早放學生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