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年前吐魯番就流行馬球? 新疆發現3皮囊疑馬球實物

本報訊

記者從新疆吐魯番研究院瞭解到,考古人員日前對洋海墓地出土的三件皮囊進行分析表明,它們很可能是距今約2400-2800年前的馬球實物。如果該發現被證實,中國有馬球的記錄將提前400-800年,也意味著中國最早的馬球運動很可能起源於吐魯番。

「這三件皮囊都是用羊皮製作,拳頭大小,橢圓形束口,底部繪有紅色十字形圖案,皮囊裏面裝滿碎皮革、毛綫等雜物。」吐魯番研究院資料信息中心副主任陳新勇說。

在查閱大量文獻資料後,他發現這些皮囊與1979年在敦煌馬圈灣漢代烽隧遺址中發現的西漢中期馬球基本一致,和2004年陝西富平縣唐代王室李邕的墓中發現的馬球圖壁畫中的「馬球」外形也基本一致,由此判斷這三件皮囊應該是古代居民打馬球時使用的球。

▲「2014富國高銀超級國家杯」馬球賽決賽中,中國香港隊以11比8戰勝英國隊,獲得冠军。(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與此同時,陳新勇還發現,洋海古墓出土的8件木旋鏢與唐李邕墓、章懷太子李賢墓內馬球圖壁畫中的形象,以及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打馬球傭手持球仗也極爲相似。洋海古墓出土的殉馬和挽起的辮狀馬尾,都與文獻資料中的記載不謀而合,由此證明皮囊很可能是當時的馬球,木旋鏢可能既是狩獵工具又是打馬球用的球仗。

洋海古墓發掘領隊呂恩國分析說,這三件皮囊距今2400-2800年,正值春秋戰國時期。如果三件皮囊判定是馬球,這比國內馬球最早文獻記錄——東漢時期還要早,也就是說,早在東漢中原有馬球運動之前,吐魯番盆地就已流行馬球運動

在新疆的考古發掘中,吐魯番阿斯塔納墓地曾出土一件彩繪泥塑打馬球傭。此外,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還發現了面積達6600平方米的馬球場,球場輪廓清晰,南北兩側是2米高的石碓看臺。(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