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海追蹤美艦艇 軍事評論美方故意拉近距離

▲美軍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在中國南海巡邏時被鹽城號護衛艦(紅圈處)追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P8巡邏機今年4月美菲演習飛越南海區域時,被中國海軍艦艇警告要求盡速離開,以免誤判,美方則強調飛行範圍為國際空域。不僅在空中對峙,海上的較勁動作也頻傳,美國海軍官網日前發布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在南海巡邏時被鹽城號導彈護衛艦(054A型)追蹤,但大陸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卻認為是美軍故意拉近雙方距離。

根據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報導,美軍P8巡邏機在今年4月美菲演習中,飛越中國在南海實際控制的區域時,中國海軍艦艇發布無線電警告,「外國飛機接近我軍的軍事安全區,請迅速離開以免誤判。」美方則稱飛行範圍為國際空域。

雙方空中對峙其實不只這一次,美軍去年在美日聯合軍演中,一架P-8A「海神」巡邏機從沖繩出發前往中國海南附近偵察,飛行至海南以東220公里處時,遭到中國海軍航空兵殲-11B殲擊機的近距離攔截。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當時表示,所謂「中國軍機攔截」的說法根本不成立,美軍高頻度抵近偵察才是引發意外事件的根源。

▲美軍P8巡邏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不僅是在空中的對峙,就連海上的較勁近期也頻頻出現。根據《觀察者網》的報導,自從去年中美海軍協定在海上意外遭遇的規則以來,兩國一直沒有實際運用,直到美國海軍官方網站日前發布聲明表示,「沃斯堡號」(Fort Worth LCS3) 在中國南海巡邏時被鹽城號導彈護衛艦(054A型)追蹤。

「沃斯堡號」艦長麥特•卡沃斯(Matt Kawas)表示,美方多次與中國船艦相遇時,都遵守了海上意外遭遇的規範,例如今年1月與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衡水號(FFG-572)進行的首次演練一樣,雙方的交流是專業的,這也説明美方表明意圖並防止誤判,進行了專業溝通。

不過對於美軍強調雙方相遇時總是展現專業溝通,遵循「意外遭遇行為規範」行動,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席亞洲卻指出,美國海軍LCS艦最高航行速度達到45節,而中國海軍054A型護衛艦最高航速不超過30節,雙方的近距離遭遇應該是美方有意而為,但LCS是一種火力較弱的艦艇,並不具備與054A進行正面衝突的能力。

▼大陸海軍538煙台號054A級匿蹤護衛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