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負債第一 劉政鴻:一切都是不讓苗栗人過得那麼苦

▲劉政鴻被爆退休後生活無比愜意。(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執政8年,苗栗負債從202億元暴增到648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8日也開記者會表示,劉政鴻任內花費近3千萬,出國42次,招待655位縣府官員與鄉鎮市長,形同「假考察,真綁樁」。但劉卸任後,縣庫破產,但他依舊可以照領95萬退休金,月俸額5萬3千元,反觀旗下的縣府員工,今年年終還一度遲發。

苗栗縣負債居全國之冠,監察院、調查局、廉政署進行追查,劉政鴻任內帳冊曝光。從2005年就任後,就開始花錢不手軟,1.7億、5000萬元擴寬馬家庄連外道路、興建「馬英九奮鬥館」,再花10億蓋縣府新大樓。2009年拼連任,連辦世界三大男高音音樂會,當年負債已增79億元,隔年又增加65億元。2011年花5.2億元辦苗栗辦燈會,隔年國慶煙火又花了2.9億元,相較之下,台中只花了2300萬元。在卸任前兩年,花8億元建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及清水廊道,其中6.1億元清水廊道就在住家不遠處。

監察院、廉政署有關當局認為劉政鴻任內可能浮編有弊,已同步調卷偵辦,未來不排除將劉政鴻約談到案。不過,針對各界對苗栗財政黑洞的質疑,劉政鴻自認並沒有不合理的開發與浪費公帑,他也透過最新一期的《財訊》表示,當初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不要讓苗栗人過得那麼苦」。

他也強調,接任時,苗栗負債就達238億元,一年利息就3億元,同時也是為了改善苗栗環境,才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建設地方,雖然財政負擔變重,但也努力開源增加歲入;至於後龍的開發主要是因應高鐵設站,很多都是中央幫助開發的,而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與福祿壽園區方面,則是不忍苗栗鄉親長年需要到外縣市就醫、往生也沒好的殯儀館可以使用,才會推動這些計畫。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