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取經首爾 林佳龍:追求重視文化價值的城市發展

▲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文化是每個城市的立足點,不需完全複製他人。(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蔡百蕙

日前於就任百日之際,林佳龍親率五位一級局處首長赴韓國首爾取經,返國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談起近年來快速崛起的首爾市,林佳龍表示,台韓經常被拿來比較,「他們對城市文化的重視,能夠表現在生活型態和產業競爭力上,很值得參考,」台灣一方面要去學習,卻也不需要完全複製,「要發掘每個城市的特色,文化才是一個城市的立足點。」

林佳龍對於首爾有著長期的觀察,已多次赴韓訪問,並與首爾市長朴元淳建立起私人情誼。他指出,首爾具有求新求變很強的企圖心,早期也是一個工業化污染的城市,後來才慢慢地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開始關心社會福利、文化與創意產業,以及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可以看到一個城市隨著發展階段,追求的價值觀會隨之調整。」

▲台中市長林佳龍赴韓國首爾參訪交流,發現首爾對城市文化價值的重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而如今,「韓國對城市文化價值的重視,充份反映在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和多元社會上」,林佳龍說,所以首爾能夠從一個相對污染的城市蛻變,如今甚至可以全民一起動員「省下一座核電廠,」和經濟發展並不衝突。

林佳龍數次參訪的首爾的蘆原區即是例證之一,在這裡,人均能源消耗為全首爾最低。林佳龍表示,蘆原區的居民相當配合能源政策的調整,更積極地投入首爾的「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影響所及不僅是個人生活環境改善和明顯的綠美化,「包括房地產價值都上漲。」

▲林佳龍指出,首爾轉變的關鍵在於「國家和城市都是為了人民而存在」。(圖/記者陳明仁攝)

林佳龍指出,過去看到經濟和環境是互相衝突的價值,現在會從首爾的轉變裡看到一個不同的故事,關鍵在於,國家和城市都是為了人民而存在,「當你的市民過好的生活的時候,觀光客就會來,」不是為了拼觀光做一堆表面的工作,而是自然地讓外地人來的時候,看到在地宜居的特色,「現在的發展特色發掘是主軸。」

儘管肯定首爾重視文化價值的城市發展,得以兼顧經濟與環境,反過來看台中,林佳龍卻正因中科擴廠案,遭受輕環境、重經濟的質疑,並被所有中部地區環保團體背離,要如首爾般在台中落實「重視文化價值的城市發展,」只怕並不容易。

▲台中市長林佳龍共同簽署「首爾宣言」,支持永續城市策略行動,並爭取ICLEI設台中辦公室。(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認為,學習首爾但不需完全複製,「要發掘每個城市的特色,文化才是一個城市的立足點。」。(影/記者蔡政良、崇覺之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