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推2萬戶小坪數青年生活宅 「封閉系統」防炒房

▲社會住宅模擬圖。(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7日到行政院會報告整體住宅政策,初步評估在桃園航空城與機場捷運沿線規劃用來出售的「青年生活住宅」,但受訪時除了設定在5到10年要興建2萬戶,其他規劃資訊幾乎全無,挨罵空包彈。內政部下午出動部長陳威仁、次長陳純敬與營建署長許文龍3人出面再次解釋,舉出幾項特色,包括可以買斷,以及國內首見的「封閉系統」防炒房。

陳純敬表示,「青年生活住宅」為符合青年需求,將在交通便利處,小坪數為主,一定會在都會區,並將是封閉市場型態的住宅,由政府訂定購買資格、 賣價,理論上會以成本價或是略低成本價的方式售出給符合資格者,目前鎖定了找了17個可能的地點,包括淡水新市鎮、林口新市鎮、桃園航空城與機捷沿線,但部分捷運與航空城等都還在進行中,也需與地方政府配合,所以計畫一定是中長程的計畫。

另外,「青年生活住宅」若是售出,政府便可以回收資金,因此無須動用到太多住宅基金,僅需協助融資。


陳威仁(上圖/本報資料照)則說,以北部為例,以政府取得國有土地的成本價計算,如果只賣地上權售價約每坪10萬到14萬元,若持分土地者則每坪19萬到20萬元與浮洲合宜住宅差不多。換言之,年輕人能以總價400萬元起就在北部買一間自己的房子。

不過「青年生活住宅」將採「封閉系統」,陳威仁指出,為避免炒房,「青年生活住宅」規劃不能任意轉賣,只能賣回給政府或同樣條件的年輕人,這種「封閉系統」的購屋模式是國內首見,賣屋時投資報酬率趨近於零,或是投報率很低,提供民眾另類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