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國被拒 夏立言:陸不認為台是主權國家

▲夏立言出席內政委員會備詢。(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0日鬆口指出,中國大陸一再強調,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會員國以「主權國家」為單位,而我國不被認為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被排除在創始會員國之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陸委會、財政部、外交部等單位就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國遭拒始末進行報告。立委陳其邁在質詢時質疑,4月12日晚間,國台辦到底透過什麼管道告知我方無法成為創始國?夏立言說,平常和國台辦有工作上聯繫的管道,是電話聯繫,沒有正式回函,對方只提醒隔天亞投行籌備處會發出新聞,可能是負面的;他也提到,當天晚上本來就有安排國安會議,自己也是在會議中收到訊息,並跟首長報告。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則指出,由陸委會轉達亞投行籌備處收件訊息,被拒絕加入創始會員國也是透過陸委會告知,並未收到正式回函拒絕。對此,陳其邁痛批,從遞件申請到被拒絕,過程中都沒有對等尊嚴,往後若要參與亞投行,「怎有對等尊嚴機會?」

陳其邁接著詢問我國被拒絕加入創始國原因?夏立言先是表示,「原因你我都很清楚」、「我不需要跳下來講這個」,隨後才表示,雖然中國大陸和亞投行單位都沒有明確表達原因,但中國一再強調,創始會員國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但對於兩岸關係,「他們不認為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