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公布「首發陣容」 籌建步入衝刺關鍵期

本報訊

作爲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洲區域新多邊開發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15日迎來關鍵節點:來自五大洲的57個國家成爲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發陣容」的確立標誌著亞投行籌建步入衝刺的關鍵期。

意向創始成員國敲定之時,距離亞投行年底「開張」,還有不到8個月。這200多天裡,亞投行還有幾道檻要邁?

「這個月底和5月底,意向創始成員國將分別在北京和新加坡舉行兩次會議,商定亞投行章程草案,並於6月底前簽署章程。」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1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較之今後加入的普通成員國,意向創始成員國可以參與亞投行的規則制定,即商定亞投行章程。

即將舉行的這兩次會議是籌建亞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事實上,自亞投行去年10月啓動籌建以來,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已先後於去年11月底、今年1月中旬和3月底舉行三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圍繞亞投行章程草案展開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治理結構將是亞投行章程中最重要的部分,目前各方正在進行磋商。」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說。

除艱難的規則制定外,6月底各方簽署章程後,亞投行距「開張」還有關鍵一步:章程必須得到合法數量的創始成員國在法律意義上的批准。

「簡言之,要在每個創始成員國走一個法律程序,這個過程也會很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說。

關於亞投行未來管理架構,史耀斌介紹,將設立理事會、董事會和管理層三層管理架構,並將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確保决策的高效、公開和透明。

針對有報導稱亞投行首任行長人選已確定,史耀斌表示,亞投行將根據公開、透明、擇優的原則選聘行長和高層管理人員。根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通行做法,亞投行將在正式成立後召開部長級理事會任命首任行長。

從2013年10月倡議籌建亞投行至今,一直有一些聲音質疑中國在現有多邊國際機構之外「另起爐灶」。

「亞投行將是一個帶有明顯時代特徵的多邊開發金融機構,它對世界銀行、亞行是一個補充,而不是替代,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進,而不是顛覆。」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說。

事實上,籌建亞投行倡議提出以來,世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和亞行行長中尾武彥分別在多個場合表態積極支持籌建亞投行,表示將與亞投行開展合作。世行、亞行等多邊開發銀行已與亞投行籌建多邊臨時秘書處建立了工作聯繫,在許多方面給予了支持。

史耀斌說,作爲亞投行發起方和世行、亞行重要股東國,在亞投行籌建以及未來運作過程中,中方都將積極推動亞投行與世行、亞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銀行開展合作。

「合作將涉及知識共享、能力建設、人員交流、項目融資等,以便共同提高本地區基礎設施融資水平,促進本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史耀斌說。

「亞投行與這些機構的合作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世行、亞行有豐富的經驗,有成功的案例,人才資源也很豐富,亞投行一定會借鑒這些經驗和做法,但也會避免其走過的彎路,比如避免建立臃腫的機構,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陳鳳英說。

金立群說,亞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幹、廉潔、綠色。亞投行將是高度精簡的機構,專業人員全球招聘,堅决杜絕機構擁堵;將對腐敗實行零容忍度;將促進綠色經濟和低碳經濟的發展。

亞投行的錢,未來將投在哪裡?史耀斌說,道路、交通、橋梁、港口、碼頭、水利工程等都屬於基礎設施,也包括一些其它方面,比如,醫療、教育等領域也有一些基礎設施投資。

據《籌建亞投行備忘錄》,亞投行的法定資本爲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目標爲500億美元左右。

「亞投行初始資本的錢是不够的,僅靠各國政府資金也是不行的,一定要創新融資模式。」陳鳳英說。

私營資本是否能參與亞投行?史耀斌給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說,亞投行是一個投融資平臺。亞投行首先要融資,融資後才能向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所以,會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資源,包括民間資本,一起投資基礎設施。」

陳鳳英說,目前亞洲有很多閒置的私營資本,亞投行的創立,爲這些私營資本帶來了新的投資機遇。(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