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陸打開國門搞建設 「一帶一路」是大家的交響樂

▲昆曼公路(昆曼高速公路)是中國的第一條國際高速公路,起於雲南省會昆明止於泰國首都曼谷,也是「一帶一路」大通道(圖/視覺中國CFP)

▲昆曼公路(昆曼高速公路)是中國的第一條國際高速公路,起於雲南昆明止於泰國曼谷,也是「一帶一路」大通道。(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日表示,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堅持並促進「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贏目標,所以「『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大家的交響樂」,只要認同絲路精神都可以分享資源。

綜合港媒報導,王毅出席「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指出,「一帶一路」除了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證,也是應對各項不穩定因素風險和挑戰的安全法,中國在現行國際法下,積極爭取與各國共建法治網絡和規則,有效建立爭端解決機制,進而達到法律訊息共享的目標。

王毅引述5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令經濟全球化向更包容共贏的方向發展」。因此,他強調,「『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而是大家的交響樂;不是哪一家單獨受益,而是各方的共贏多贏」,因為「一帶一路」建設在陽光下運行,「不是封閉俱樂部,是開放的朋友圈」,只要認同絲路精神都可以分享資源。

關於「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成果,王毅表示,中國已與將近9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與各國共建立了75個經貿合作區。對沿線國家,他指出,已投資超過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3兆元),成功創造了20萬多個就業機會,在產能合作、互聯互通、經濟走廊建設等方面也都穩步推進。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行長金立群則說,亞投行的成員已快速增長到87個,批准的項目投資達到53億美元(約新台幣1615.2億元)。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日前表示,近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並帶領香港企業走訪考察不同的「一帶一路」市場,但有些沿線國家看到中國企業去投資,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國家行為甚至捐贈行為」。他強調,「全部是商業行為,必須有融資條件」,望大學能提供一些培訓課程,不僅要培訓赴「一帶一路」投資的主體,更要對當地人進行培訓。

▲▼王毅速訪4國打交道 陸專家解密「3亮眼關鍵字」。(圖/CFP)

▲王毅表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奏曲是大家的交響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