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骨髓移植沒退2萬檢驗費遭家屬轟 醫師PO文解釋誤會

▲慈濟骨髓中心引發砲火,但有醫師發文認為,恐怕是大家誤會了。(圖/翻攝自古凡宸的部落格)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之前因為不少風波,引發社會大眾對他們印象改觀;但近來任職於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的醫師古凡宸,在部落格上發了一篇文章,標題名為「慈濟骨捐中心的那兩萬啊~ (莫因誤會影響捐髓意願)」,文中有附上2張照片,卻被網友分享並痛批,但他認為此事大家可能都誤會了。

古凡宸在部落格發文提到,事件起因是一名在成大就診的小朋友,原本要接受異體骨髓移植,但在預計捐贈的3月初,小朋友因淋巴結腫大而暫緩移植,醫師和病患要求按原訂計畫取髓,但遭慈濟拒絕,且在下次移植日前,小朋友就不幸往生;事後慈濟雖退還11萬元,但仍有2萬元檢驗費無法退還。

事後家屬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退費傳真PO網,甚至還強調「再也不跟慈濟有任何來往」。但古凡宸PO文提出看法,認為「病患家屬可能誤會兩點」。

第一點:體檢的2萬在主治醫師選定名單中的一人之後就產生了,並不是捐贈後才產生。「因為個資我相信慈濟是不能給詳細資料,但是至少可以給出單據。都沒有單據說個兩萬,大概也只能跟目前的自費健檢做比較吧,好像不算貴。」

第二點:異體捐者能不能先捐冰起來。首先是冰凍幹細胞有點麻煩,血品必須先加入抗凍劑,而且馬上面臨就是冰了解凍的時候會有折損。還有冷凍的費用跟法規問題,冷凍別人的幹細胞基本上要跟誰收錢實在很難決定,而冰凍幹細胞必須符合法規,放在組織銀行。

古凡宸認為,慈濟最近飽受爭議,主因仍出在透明度。此案例來看,為何2萬元的明細不能給?基本上這筆金額不算小數目,得要有衛生機關的稽查以示公信,但現在政府沒人信,他認為骨捐中心既然是慈濟,至少得把收支揭露。

古凡宸還提到,病家和社會大眾別因為健保給付一堆,就以為醫療很便宜,但就異體移植而言,光是調理治療住院,健保申報額常常都是破百萬,雖然付了11萬好像很多,但是醫療本來就不應該是廉價的。「幹細胞捐贈,更不是一筆買賣,並不是匯出了11萬,那些細胞就是你的。」

他在文末還提到,自己非慈濟人,也不喜歡慈濟,但這次骨捐事件,都是按照標準流程走,只是沒料到慈濟最近的風波太大,此事也能在PTT引砲火;這是很不好的,這些不了解的人會影響後續捐贈者的意願,我相信在慈濟的血液科醫師都已經感受到捐髓意願下降。等到全台灣的血液科都發現沒得移植了,想再來救也太晚了。「請慈濟自己先救骨捐中心,先證明給大家看你們沒賺錢吧!」

▼慈濟也有公佈了收費標準,不過批評的人大概不會有興趣研究吧。(圖/翻攝自古凡宸的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