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8萬棟外牆磁磚剝落風險大 建管處僅列管825件


▲戴錫欽上午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大樓外牆砸傷人意外頻傳,柯文哲團隊也制定《台北市建築物外牆安全暫行管理辦法》,希望能減少傷害,不過,台北市議員戴錫欽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該辦法中設定由「專業人士」診斷石材是否安全,但這個專業需由誰認定?

戴錫欽指出,目前台北市中11萬餘棟的建築物,超過20年屋齡需定期診斷的,就有8萬多棟,但建館處卻只列管825件,與實際情況根本不成比例。

此外,戴錫欽也質疑,市府雖然基於美意制定管理辦法,但是我國尚未有「石材安全檢測技術士」的認證機制,又怎麼判定專業?同時,辦法中的第三條更將專業人士侷限於「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


▲北市不少大樓都有外牆瓷磚剝落的風險。(圖/記者黃瀞瑩攝)

台北市石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富商認為,台北市正在研擬的暫行管理辦法中,有多項巡檢工作是可以由該會提供專業技術協助之處,但因該會並非內政部營建署列管對象,才不能貢獻一己之力。

對此,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兼建管處長張綱維解釋,對於外牆剝落已經有實行計劃,多由里長或民眾自行通報,再由建管處列管,並委由專業人士到場進行勸導改善,不配合者可裁罰6到30萬元不等。

張綱維表示,建管處也將在明天上午召開會議,討論暫行管理辦法的內容要點,預計在六月公佈,但礙於現行法規未能將石材專業者列入,張綱維則表示可以改用合作的方式,搭配分組進行,一同維護公共安全。至於立法部分,張綱維強調,將修訂《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並在本會期結束前送達議會,對於外牆安全將有更積極的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