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歐巴馬要求正式授權打擊IS 國會Say No!

凱瑞說。總統本來就已經擁有採取行動對付IS的法定權力。(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議員們曾經認為,歐巴馬總統正式向國會請求授權對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作戰,是憲法上至關重要的大事,但目前這個請求陷入了重大困境,因為共和黨人認為它力有不逮,民主黨人卻認為它已經嚴重逾越。

無論是白宮,還是國會裡的很多議員,似乎都不急於彌合這道鴻溝。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一些政府高層官員周三敦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批准歐巴馬的請求,但很明顯的,3個小時的會議上充滿爭執,議員們遠遠無法達成任何協議。

歐巴馬去年11月中期選舉後在記者會上宣布,自己將向國會尋求特別授權。他說:「必須要讓這個世界知道:我們在這件事上團結一致。」但是當這個提議送到國會之後,幾乎沒有證據顯示政府為了獲得支持而遊說議員,也幾乎也沒有跡象顯示民主黨跟共和黨議員正在順利的探討任何替代方案。

儘管凱瑞、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跟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鄧普西上將(Gen. Martin E. Dempsey)敦促國會通過關於軍事行動的授權,但他們都明確表示:相信政府已經擁有相應的法定權力,可以開展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

這種權力來自之前的兩次授權:一是2001年允許總統開展全球戰爭、包括對打擊蓋達及其分支機構的授權。另一個是2002年讓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得以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授權。

凱瑞說:「總統本來就已經擁有採取行動對付IS的法定權力。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美國人在這個問題上不團結,國會如能在此時明確正式的表示支持,即可消除這種疑慮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