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成長7%很正常 依法治國列「5大新常態」

▲李克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5大新常態」。(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未來工作將朝「5大新常態」方向發展,包括濟增速7%左右、創新與創業、簡政放權、環境保護以及依法治國等工作。

根據《新華網》報導,李克強5日提及的「5大新常態」中,最受各界關注的議題為經濟成長率7%左右;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公布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為7.5%,但最後成長率只達7.4%,對此,他在報告中以「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實現個人的精神追求和自身價值」回應,而今年的目標則訂在7%左右,說明穩增長調結構為長期政策。

報導指出,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今年把鼓勵創業列入重點政策,能夠更完善的扶植年輕人「創新與創業」;針對「依法治國」人大代表曹可凡說明,法治是一個國家和社會成熟的標誌,也就是說,要建設一個富強、有力的國家,必須依靠法律,對此就有網友質疑,當前的困難在於民不信法,要大家服法信法,就要營造出高度的法治文明和法制環境,所以應從建設司法、行政機構高度法制化做起。

在「簡政放權」方面則有人大代表認為,透過此一政策將能帶起創業浪潮,而政府應做到「對科技人員自主創新要放手、群眾自主創業要放開、企業選擇創新成果要放心」;在「環境保護」的議題上,全國政協委員張泓銘認為,國家要求建立跨區域的污染聯防機制,但目前卻只有環保部下設的區域管理機構,希望盡快成立擔當的責任主體,才能勝任跨區域污染防治的角色。

大陸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好比台灣的立法院,國務院的議案都必需交由大會審議,每年總理都要向人大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的年度經濟成長率目標更是大家關切的「重中之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