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新加坡之行 自貿區升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李克強。(圖/翻攝自中新社)

▲李克強。(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新加坡之行,一個一以貫之的的關鍵詞就是「自貿區升級」,抵達新加坡時,就從機場直奔總統府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並共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一天後大陸與東盟各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的所有國內程序,這意味著和東盟自貿協定正式全面生效。

據《中新社》報導,李克強在14日上午舉行的中國—東盟主管人(10+1)會議上宣布這消息,他說,「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向國際社會釋放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報導指出,無論是兩國之間的雙邊協定,還是多國共商的區域性合作協議,這些基於WTO規則、水平更高的自貿協定,是李克強此次新加坡之行全力推動的重頭戲。

▲▼李克強。(圖/翻攝自中新社)

▲李克強訪問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圖/翻攝自中新社)

會見紐西蘭總理阿德恩時,李克強表示,「中新自貿協定是中國同發達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中方願同新方繼續本著積極務實的態度,推動做到該協定的升級,進一步擴大雙向貿易與投資。」

中加總理關於兩國自貿協定談判達成的共識,更是吸引了全球媒體的廣泛關注,李克強在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談中表示,「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特魯多對此回應,「加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立場影響,向世界發出兩國進一步推進經貿關係、維護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在多邊層面,李克強出席第二次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主管人會議時突出強調,「RCEP談判現在已到了關鍵時期,各國要踢好臨門一腳。」

自由貿易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和平環境的支撐,此次訪訪期間,大陸與東盟10國的「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並得到多國主管人的高度肯定。李克強在多個場合表示,「中國與東盟10國已經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並一致同意在2019年內完成第一輪審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