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捐款年收90億 是400家社福「聯合勸募」的25倍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慈濟募款爭議,引發外界質疑財報不夠公開透明,更讓人訝異的是,這個被稱為全球華人最大的慈善團體,光是2013年的捐款收入就高達90億元,這個數字是聯合勸募的25倍,就算和國內數一數二的大企業相比,也毫不遜色。面對外界批評,慈濟終於更新它的財務報表,不過只多了一行字,強調所有財務都經過會計師簽證查核。

慈濟志工拿著募款箱,5元、10元不嫌少,在世界各地勸募,這畫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被譽為全球華人最大的慈善團體,慈濟的募款能力有夠強,從街頭勸募到舉辦募款餐會,或找來歌手辦演唱會,甚至還和銀行異業結盟,發行蓮花卡,只要消費者每刷一筆,就由銀行提撥0.275%回饋給慈濟基金會。

多元的管道也讓慈濟一年下來,募得的款項相當驚人,點開慈濟財報數字,光是2013年捐款收入高達90億元。同一年,由400多家社福機構組成的「聯合勸募」只募到了3.5億元,兩者相差25倍。這數字如果還是沒感覺,看看國內其他的大型企業,台北101年營收154億元、南僑集團148億元,慈濟近百億的收入已經幾乎等同大企業一年的營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外界排山而來的質疑聲浪,慈濟終於更新了他們的財務報表,但也只多了一行小字,指這份報表是經由會計師查核簽證,且報經主管機關核備,但善款流到哪裡去,相關細目還是沒公開。

醫師潘建志說,時代已經變遷了,在我們這個時代,一切都要求公開透明,就算是在行善的時候,也會希望慈濟有一個大家可以照著流程走的SOP。雖然按照台灣現行法令,無法要求慈善團體公開財務狀況,但是看看國內其他社福機構,像是伊甸基金會,高達上萬筆的捐款怎麼來,又去了哪裡內容清清楚楚,還上網公告。

反觀慈濟財務報表,收入細項只有6項,支出細項14項,財報內容連一張A4紙大小都不到。儘管慈濟發出聲明稿,說一切合乎相關法律規定,但身為台灣的慈善團體龍頭,要向龐大捐款人負責,資訊不夠公開透明,難怪成為箭靶,讓爭議不斷延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