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罕見連批柯文哲 童振源:柯幫民進黨試水溫

▲台北市長柯文哲錄製新春賀詞。(圖/資料照)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屬於中共中央的媒體《環球時報》、新華社2月初接連以社論方式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曾說過「兩國一制」等刺激中共的言論,柯文哲在台灣地方首長任內就遭到黨媒「高規格待遇」算罕見。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就認為,「柯文哲的發言,可以幫民進黨試水溫。」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曾以社論批評柯文哲的「殖民地論」有點瘋狂、扭曲價值觀;環時的社論發出後沒幾天,新華社也嚴詞砲轟柯文哲,奉勸他發言要小心,「有人氣,別任性」。

童振源對此表示,環時雖然說是中共中央主持的媒體,不過會考量商業利益,不能全算黨中央的意見;新華社的社論用詞雖然嚴厲,其意則有「緩和兩岸情緒」的作用。

童振源表示,中共現在也很清楚,從過去台灣地方選舉經驗來看,當台北市長後有很高機會成為未來的總統,因此柯文哲的動態,中共當然會很重視,當然目前可能有「過度重視」的傾向。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童振源認為,柯文哲的兩岸相關言論,可以幫民進黨試水溫,「因為如果柯的說法,中共無法接受,當然更無法接受民進黨的,」雙方可經由柯文哲的言論測試相互的水溫,這可視為正面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