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那.魯道遭電影侮辱 賽德克族:道歉、立反歧視法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集人瓦歷斯‧貝林率眾陳情。(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蕭保祥/綜合報導

藝人澎恰恰拍攝的電影,以Kuso方式表演賽德克服飾歌謠,台詞還有戲謔莫那.魯道之意,讓賽德克族覺得受到污辱,多次抗議。賽德克民族議會6日更是北上到行政院請願,要求政府制定「反歧視法」,消除對原住民的歧視,總召集人瓦歷斯‧貝林說,雖然電影公司已經致歉,「道歉要有非常明確的對口,與為什麼事道歉。」

賽德克族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而在台灣廣為人知,但在鐵獅玉玲瓏2中,卻屢屢不被尊重,包括「莫那」被改成閩南語諧音「摸蛤仔兼洗褲」,賽德克族名也念成「賽(屎)就放肚內」,甚至將具有傳統文化意義與神聖的賽德克紋面,畫得像猴子、獅子一樣,瓦歷斯‧貝林今日率領20多人先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接著再到行政院陳情,遞交陳情書。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集人瓦歷斯‧貝林。

瓦歷斯‧貝林表示,這預告片在部落一直發酵,裡面對於賽德克族的服飾、歌謠、正名部分都有誤解,讓部落耆老覺得被侮辱。他說,雖然電影公司曾經道歉,但族人要求一個公開、正式的道歉,「但道歉要有非常明確的對口,與為什麼事道歉。」

賽德克民族議會更是要求政府,應該按照國際公約制定「反歧視法」,讓各文化間不要歧視、彼此尊重,杜絕台灣原住民遭到各種歧視事件發生。據了解,澎恰恰為此已7度道歉,並且剪掉讓賽德克族不滿的片段。

過去也有針對種族的反歧視立法呼籲,向是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曾在2011年表示,不少政治人物的語言歧視或是印象上的歧視,對原住民相當不公平,要求政府制定「反族群歧視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