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其實欽點「6大案」?徐嶔煌:北銀怎賣給富邦的

▲徐嶔煌指出柯文哲原本點出要查的還有台北銀行為何賣給富邦?(圖/翻攝徐嶔煌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坐鎮成立的廉政委員會,強調要查前朝的5大案。14位委員之一的北美智權報前總編輯徐嶔煌1日在接受電視台訪文時表示,外界只看到5個,其實應該還有第6個案子,也是柯親自點名要查,就是為何當初台北銀行要被賣給富邦銀行,又是怎麼賣的?

柯文哲號召各界推薦,成立廉政委員會,府外委員14名,府內7名,就是怕府內有太大優勢造成不公平。在1月29日開會時,他親自坐鎮,要求成立5專案小組。這5件全都是赫赫有名的公司負責,包括遠雄的大巨蛋、日勝生的美河市、鴻海的三創、富邦的松菸,以及最後廢標,市府自建的雙子星。

府外委員之一的徐嶔煌在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中談到查案時,透露當初其實還有個大案沒列入,就是「台北銀行怎麼被賣給富邦銀行」?此案也讓許多人霧裡看花,台北銀行當初擁有許多不動產,且市值高達255億左右,經營良好。但賣給富邦,被併購後,市政府有2席董事,富邦銀的股份比市政府多1倍,但董事席次卻是4倍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廉委會查案,原來其實不只5大案,還有第6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另外,大部分併購都是用市價計算,尤其是正在營運且績效良好的公司,但當初台北銀行被富邦併購,土地資產則用原始購入價格來計算。換句話說,等於市府買了土地,漲價後仍用原始價格賣給富邦。徐嶔煌秀資料舉證,質疑台北銀行早在民國72年買入土地1坪7萬,90年間開始談收購與合併,當時土地市價已經20幾萬,是原價的3倍,但為何「賣出時用7萬的價格計算」?

對這種詭異的情況,徐認為完全不合理,他在節目中直接點名,包括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財政局長李述德、以及北銀董事長丁予康。徐指出丁在兩家銀行合併後,直接從北銀跳到富邦當常務董事,且「年薪原本3、400萬升到2000萬」,過程非常令人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