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兩度訪印關係大破冰 扭轉莫迪壞形象

▲歐巴馬出訪印度,為美國史上第一位任期內兩度訪印的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偕第一夫人蜜雪兒,於25日上午抵達印度新德里,展開為期2日的訪問之旅,26日將偕同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參加印度國慶閱兵大典。歐巴馬此行顯示美國欲鞏固與印度之間的關係,而在中國崛起改變亞洲權力平衡之際,美印加深互動具重要的象徵意義。

印度總統莫迪(Narendra Modi)過去被美國列為不受歡迎對象,但去年秋天訪美後,兩方關係逐漸改善,更邀請歐巴馬回訪印度,參與國慶。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我們十分意外,美國總統和印度領袖在印度的國慶日坐在一起本來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專家稱,歐巴馬訪印度對兩國領袖都有加分的作用。莫迪於2002年擔任古加拉特邦(Gujarat)部長期間,因未能有效阻止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衝突,造成千名穆斯林死亡,而被國際撻伐,2002年更被美國列為不受歡迎對象,赴美遭阻、美簽遭拒。歐巴馬此次訪美,也有助於扭轉國際間對莫迪的印象。

對於歐巴馬來說,這次的出訪也可以使得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個核武國家,對峙狀況獲得改善,以及推動美國企業於印尼投資的合作關係。除此之外,儘管美方官員向媒體表示,並不預期此次出訪能夠與印度簽署突破性的氣候或能源協議,但美方也期帶透過這次的機會,令印度就氣候變遷議題做出回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