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克里奇中間體!  台大生論文登《科學》國際期刊

▲登上期刊的論文為「「最簡單的Criegee中間體與水蒸氣反應的直接化學動力學測量」。(圖/示意圖,達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研究團隊在大氣化學上有新突破!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年一月以論文「最簡單的Criegee中間體與水蒸氣反應的直接化學動力學測量」,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其中,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台灣大學化學系四年級學生趙彣。

克里奇中間體(CIs)是非常活潑的強氧化劑,可以氧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進而形成酸雨,但科學界受限於研究方法,無法直接測量;而林志民領導的研究團隊,突破氣壓上限,以紫外吸收光譜的方法,再配合自行研發的技術,直接量測單一款的CI濃度,並研究不同濕度條件下的存活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台大化學系四年級學生趙彣,主導論文的實驗部分;第二作者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大二生謝郡庭,暑假回台灣參與研究;第三作者是清大物理系碩士張俊宏,目前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

此外,林志民說,當初只是想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才會請趙彣想辦法設計實驗,設法讓光線能在75公分長的管子通過6次,沒想到他們做到了,「超出我的期待」;而趙彣則是謙虛地說,「主要是老師很厲害,團隊很強。」

▼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圖/翻拍自Scienc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