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笙、金針添加超標二氧化硫!新北供民眾試劑自行篩檢

▲新北衛生局驗出境內共有19件金針、竹笙二氧化硫超標。(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新年倒數,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年節產品包含金針、竹笙以及其他脫水蔬菜,共計80件,其中包含11件「竹笙」、7件「金針」及1件「高麗菜干」共19件含有超量二氧化硫,中和晶豪樓經典婚宴會館供應的竹笙,遭檢驗出二氧化硫43.460g/kg,甚至超過標準高達86倍,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

衛生局表示,為了讓食材不易褐變,因此業者常添加二氧化硫增加漂白功效,但會讓亞硫酸鹽存在食品中,人體食入過量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新北衛生局食藥科林冠蓁科長說明超標金針、竹笙流向和處理狀況。(圖/記者張暐珩攝)

據衛生局調查,總共19件違規產品的供應商,有4家位於新北、13家位在外縣市,另2家尚持續追查中。其中,中和晶豪樓經典婚宴會館供應的竹笙,遭檢驗出二氧化硫43.460g/kg,超過標準高達86倍,來源由臺北市新祥記食品公司供應,因此已移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業者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倘若業者無法提供供應商資料,則依同法第47條第1項第11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當場示範如何利用試劑自行檢驗食材有無添加二氧化硫。(圖/記者張暐珩攝)

同時,新北市衛生局為了讓民眾年節吃得安心,從31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1500份,讓民眾在家自行DIY篩檢食材有無添加二氧化硫,從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例假日除外),可以向所屬的29區衛生所索取試劑,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衛生局人員也當場示範,利用一根竹笙約加一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會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可減少99%,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則完全消失。

衛生局最後並呼籲民眾要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之產品,製售業者也應確實保留進出貨憑證,落實自主管理。各食品添加物的相關資訊,民眾可上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submenu.aspx?uid=543「食品添加物專區」查詢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