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教育部自己溝通 柯、朱不改104年入學方案


▲柯文哲上任後,首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黃瀞瑩/專訪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針對棘手的12年國教爭議,26日他上午主動致電朱立倫,兩人定調104年將延續前朝政策,維持一貫性,如果因民意修改政策,但教育部卻不予備查,就由教育部負責說服家長,「坦白講12年國教就是一個錯誤的政策,明年104年的考試就先這樣過去,105年就不要再重蹈覆轍 」。

談起12年國教,柯文哲表示,已經主動和朱立倫通過電話,他強調,已經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早定調台北市明年改採「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和「先特後免」,但如果教育部卻不予備查,「那我是要聽民意,還是聽教育部」,教育部如果不同意,應該由教育部說服家長。

柯文哲說,政策的決議就是民意、價值跟專業組成,郝龍斌留下的政策早已公佈,除非有很強的理由可以推翻,不然再沒有違反自我價值觀,或是民意出現大轉彎的情況下,原則上將維持政策的一貫性,104年的12年國教政策並不會改變,「105年就不要再重蹈覆轍」。

不過,柯文哲坦率地說,對於12年國教,教育局長湯志民一直想提出一個在教育部與家長團體中間的「折衷方案」,讓雙方都能接受,他也看過該方案,柯文哲接著嘆了一口氣,揮揮手,露出無奈的表情,他也批評,12年國教就是一個錯誤的政策。

此外,針對湯志民的人選爭議,柯文哲坦言,教育局長遴選時,自己並不是投給湯志民,「可是票數真的差太多,只好選這個」,他也表示,對於湯志民任職教育局長,許多獨派大老來抗議「課綱微調」爭議,柯文哲強調,如果痛恨別人有意識形態,自己也不需要用意識形態檢查他人,「如果覺得郝柏村跟連戰很可惡的時候,當我們在指責別人的意識形態,就要反省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

不過,柯文哲也表態力挺,強調湯志民曾是政大教育學院長,而教育部長吳思華則是政大校長,柯文哲說,「他有人情壓力,但是我還是堅持他」。

 ▼柯文哲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談12年國教方案。(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