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邀國內政黨開國是會議 尋求朝野憲政共識

▲面對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提出憲政改革,蔡英文13日回應2015年上半年應召開國是會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12日透過臉書發言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同時提出要修憲公投及以內閣制取代現行雙首長制度。對此,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13日晚間表示,過去兩年她不斷提出召開國是會議,來解決台灣面臨的考驗,並表示朝野及社會對於台灣改造已有初步共識,2015上半年是召開的最好時機。

朱立倫參選黨主席,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幾乎篤定當選,而他提出要修憲公投及內閣制取代雙首長制度引發討論。對此,蔡英文表示在過去兩年她不斷提出要召開國是會議的主張,而在這次國民黨大敗後讓執政黨提出檢討與改革聲音,這是一個好的現象,雖然有些晚了但並不遲。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必須回應民意,將邀請包含國民黨在內的國內主要政黨以及公民團體代表,共同來召開國是會議,就台灣面臨重要議題來尋覓共識,解決問題,並指出2015年的上半年是召開會議的最好時機。

蔡英文臉書全文:

過去兩年,我一再提出召開國是會議的主張,認為朝野政黨及社會必須在國家的重大議題上討論,並形成共識,來解決台灣面臨的嚴峻考驗。

這次的選舉,執政的國民黨遇到了重大挫折,選後,執政黨內也出現檢討與改革的聲音,甚至願意對於構成台灣政治架構的憲法提出修改的主張。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在人民表達出對於現有執政者強烈的不滿後,國民黨終於有了回應,雖然晚了,但仍然不遲。

在這個時刻,我認為民進黨必須回應民意的需求,跨出重要的一步。我們將邀請包含國民黨在內的國內主要政黨、以及公民團體的代表,共同來召開國是會議,就目前台灣面臨的重要議題,包含憲政改造、國會改革、公民權參與及其他人民關心的重要議題,來尋覓共識,解決問題。

朝野及社會對於台灣必須改造已有了初步共識,2015年的上半年,是召開的最好時機。未來一年半,政局不能混亂、國家不能空轉,民進黨會負起責任,一方面要成為人民安心、政局安定的力量,一方面要成爲改革的發動機,前進的催化劑。改革的時候到了,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