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急診當快速門診 男大生擠青春痘流血也坐救護車送醫

我們想讓你知道…急診醫護人員真的辛苦了!

▲台灣急診室裡有近5成民眾是輕症病患,男大生擠痘痘流血也坐救護車看急診。(圖/非本新聞當事人/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各大醫院急診室總是擠滿人,病患或家屬不耐久候,與醫護人員發生衝突更時有耳聞,但根據健保署調查,2012年有四成五的急診病患是生命徵象穩定的輕症患者,其中還有男大生擠青春痘出血,竟叫救護車送他到急診室。醫師指出,民眾總是把急診當作「快速門診」就是造成急診室爆滿的原因之一。

▼時常聽聞急診室發生病患和家屬不耐久候,與醫護人員發生衝突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健保署統計,2000年至2013年台灣急診就診人次從495.5萬人次增至686.8 萬人次,平均一年增加約14萬人次,但有將近半數的病患是輕微感冒或慢性病,壢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健雄就指出,曾遇過一名男大生擠青春痘流血,竟搭救護車到急診室看診,還有小朋友白天游泳耳朵進水,半夜覺得不舒服也跑來急診。

洪健雄表示,部分民眾把急診當「快速門診」,只要覺得自己趕時間,就寧願多花錢看急診,但急診並非「先到先看診」,而是必須根據檢傷分類安排順序,以重症患者為優先,因此感冒、慢性病等輕症患者可能就必須等候許久,但不了解的民眾遇上必須久候的情形時,就會和醫護人員發生衝突。

洪健雄指出,過多的輕症病患湧入急診室,一定會排擠到真正需要急救的重症病患,輕症患者等很久也衍生許多急診暴力,因此呼籲輕症病患不要到急診就醫,民眾更應尊重醫護人員的專業,了解急診室的看診順序是依照病情嚴重程度,而非到院的先後順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