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遴選制度列四點缺失 柯文哲:反省成為經驗與養份

▲柯文哲表示,意見是對社會對進步的渴望,而反省將成為經驗與養分。(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勞動局長遴選活動10日公佈最後入選5人名單,卻惹出爭議聲浪;對此,柯文哲11日晚間在臉書自我檢討並提出4點缺失,表示若將來還有機會舉辦公開遴選,這些反省都將成為新的經驗與養份,而過去勞動局長由1人決定,這次則有19956人在網路上登記成為票選人,「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

「I-Voting勞動局長-自己的局長自己選」原本廣受好評,卻爆出有遴選委員會委員同時身兼參選人,引發「球員兼裁判」爭議;而最後5人中,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已於11日下午宣布退選,曾為槍擊連勝文的「馬面」辯護的律師陳明正也在晚間決定退出,目前被選人僅剩3位。

面對外界議論,柯文哲11日晚間在臉書表示,遴選過程公開,自然會受到人民的檢驗,也難免有遺珠之憾與不同意見,但相信這次的遴選是將社會帶往進步的方向。他說,期待未來「I-Voting」制度、技術能夠更完備,讓十萬、數十萬勞動人口一起參與,因為始終將「眾人的智慧應超越個人的智慧」奉為政治信仰。

他也提到,這次公開遴選的缺失包含四點,第一,組織遴選委員的時候是在選前,所以不支持我的人就傾向不參加遴選委員會;第二,當時很多遴選委員要求匿名,顯示我們的政治文化,仍會造成表態者的疑慮;第三,遴選辦法裡沒有規定遴選委員不得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第四,這次遴選委員多數是「理事長」,會當到理事長的都有一定年齡,排除了更多元的年齡、身份與觀點。

柯文哲在文末表示,這些意見都是社會對進步的渴望,反省也將成為經驗與養份,以設計更完善的制度,而這次的遴選名單最終仍由市長任命,將會對遴選過程與結果負起責任,「從1到19956就是一個開始,在一次又一次的優化(optimization)當中,我們慢慢往前進步。」

▼柯文哲在臉書列出四點缺失,自我檢討。(圖/翻攝自柯文哲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