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09年只差5萬票 吳志揚二度對決鄭文燦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縣12月25日升格直轄市,13個鄉鎮市將改制為區,第一屆區長中,將有一半由現任鄉鎮長出任,鄉鎮市民代表則多數聘為區政諮詢委員。第一屆市長選戰共有3人參選,分別是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縣長吳志揚,民進黨提名前新聞局長鄭文燦,另外還有無黨籍的許睿智。

▼桃園縣長吳志揚力拼連任。(圖/東森新聞)

桃園市位於新北市的南端,面積約1220平方公里的,選民人數約140多萬,可說是台灣北部選民結構最為複雜的城市,當地是傳統閩南與客家族群居住地,也有大約6萬多名原住民族群,政治板塊長期「藍大於綠」,這次市長選戰藍綠參選人二度對決。吳志揚力推政績牌;鄭文燦強攻對手團隊操守瑕疵。

今年45歲的吳志揚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兒子,爺爺是前桃園縣長吳鴻麟,吳志揚從立法院展開政治之路,至今投入政壇10年,尤其家族3代桃園縣長始終被解讀和家族實力畫上等號,在桃園地區是客家族裔政治世家的代表。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圖/東森新聞)

今年47歲的鄭文燦則是從大學時代投入學運,是台灣1990年「野百合學運」的代表人物之一,後來曾經擔任民進黨政治人士的幕僚,1998年開始代表民進黨競選桃園市市議員,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過新聞局長。

77歲的許睿智則是前桃縣縣長許新枝的弟弟、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在登記參選最後一天結束前15分鐘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喊出「反台獨、反黨產徵收、為劉邦友枉死重啟調查」,許甚至因此事被開除20多年的黨籍,他說,參選「不是為了要贏」,而是要協助鄭文燦夾殺吳志揚,鞭策兩人讓桃園的發展趕上雙北。

2009年桃園縣長選舉,吳志揚拿下39萬6237票,鄭文燦為34萬6678票,當時情勢大好的吳志揚,最後只小贏5萬票不到,也讓外界看到了鄭文燦的基層實力,這次吳鄭二度對決,無論選戰的結果輸贏、選票的差距多寡,都有解讀的空間,最後就看選民抉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