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好癢!微生物影響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先天過敏體質造成皮膚受不了外在刺激引起濕疹反覆發作的疾病,患者常常要忍受肌膚發癢的痛苦,尤其是在晚上特別容易發作,不只影響到患者的睡眠品質,連照顧的人也深受其擾;其發作的原因不但跟肌膚屏障功能被破壞有關,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首席研究員Julie Segre也在2012年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復發跟皮膚「微生物群落」多樣化也有密切關係。

一般健康的皮膚表面擁有多樣化又平衡的微生物群落,能保護人體免於外界感染,但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肌膚上可以發現,微生物群落多樣化低,再加上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導致容易反覆發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也建議,使用專門的潤膚保濕產品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因子「乾燥」,若病症急性發作或是情況嚴重時,也儘量配合醫師建議,搭配類固醇藥物局部使用或是口服藥物。

▲理膚寶水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推出滋養霜。(圖/記者李薇攝)

而要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王國憲就指出,減少過敏原對於病症也有很大的幫助,像是絨毛玩具就應該避免,以免塵蟎引起病症發作,電風扇葉、窗簾等家居用品最好經常清理,保持乾淨整潔,二手菸、消毒水、香水、殺蟲劑等化學或具有刺激氣味的物質,也儘量少用;另外,可以搭配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保持在50-65%左右,並使用空氣過濾器減少黴菌滋生。

導致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有微生物群落不平衡與皮膚屏障功能受損所導致,針對這兩個因素,保養品牌理膚寶水推出全新升級的理必佳異位滋養霜AP+,延續前一代的滋養霜含有菸鹼醯胺、芥子油、雪亞脂成分,再全新添加溫泉萃取因子,可以保持肌膚滋潤保濕。


▲理膚寶水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推出滋養霜。(圖/記者李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