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大陸人有效溝通?王尚智:要一刀斷喉!

▲王尚智在臉書分享和大陸人「有效溝通」的實戰經驗,必須要「一刀斷喉」。(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8日在臉書上分享和大陸同胞「有效溝通」的實戰經驗,他指出台灣人常自以為禮貌的「不好意思」、「麻煩您」,會被大陸人視為軟弱又娘娘腔的一套,必須要採取「一刀斷喉」的方式,才可以有效達到溝通。

王尚智「實戰經驗」全文如下(已獲得原作者同意權文引用):

飛機上往香港,商務艙。後後方的七、八歲中國小孩,纏著空姐吵鬧不休。終於我站起身,對著後方戴著耳機專心看電影的母親,冷冷大聲說:「這沒教養的小孩,是誰家的孩子啊?」然後我走到小孩面前,彎下腰,盯著小孩說:「小朋友,叔叔是流氓,昨天晚上打架打得很累,你再吵叔叔睡覺,叔叔心情會很不好喔!」出機場,人與行李分排成列,車廂打開,準備上機鐵。六七位中年中國夫婦,二話不說,斜插就要上。「喂喂,同志,」我大聲說,「習近平主席讓你們來香港就不必排隊,是吧?」

和大陸同胞的「有效溝通」,從來不是台灣人開口就是「不好意思」「麻煩您」那種自以為禮貌,卻被大陸人視為軟弱又娘娘腔的那一套。台灣人在外經常敢怒不敢言、暗自生悶氣,逢人又到處數落人家沒文明。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事實上,觀察好了,想清楚要出手了,就是採取「一刀斷喉」的方式!一絲絲也不必憤怒,表情眼神要冷漠到底!完全不必吵架,就只是徹底冷峻到完全不容許有吵架空間。你越冷,透露出一種像是公安、檢察官、法官甚至閻羅王判定死活的那般冷,對岸同胞們就是「越冷越乖乖開花」。這完全是常住大陸多年的實戰經驗。

曾經有台灣的比丘尼法師說,尚智,怎麼你到了中國大陸,就沒有慈悲心了呢?我完全懶得解釋。反正等到法師有一天被大陸出租車司機坑殺一次,就會懂了。

飛機上,恢復徹底安靜。另一對小孩不吵,媽媽講解功課很吵的母親也閉嘴了。空姐送餐時,甜笑小聲跟我致謝。機鐵上,我坐在後來沒插隊的中年男女後方。看他們連機鐵上都在手機拍照。第一次來香港的。小縣城來的小土豪小土官那種。我主動開口說:「我幫你們拍個團體合照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