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瑞典婦女移植61歲捐贈者子宮 產下一男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首例!一名36歲的瑞典婦女接受子宮移植,月前順利生下健康的男嬰,讓沒有子宮的母親能夠懷孕的夢想又更進一步。

▲瑞典婦女在醫療團隊努力下成功產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6歲的瑞典婦女去年接受子宮移植手術,捐贈者是61歲的家族好友,已經停經育有兩個孩子。受試的婦女上個月順利生下一名男嬰,雖然早產但身體健康,目前母子均安,受試者夫妻都是健康的運動員。

主導實驗的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醫師麥特斯(Dr Mats Brannstrom)先前曾對9名婦女進行子宮移植手術,其中兩名婦女因併發症失敗,而剩下的七名婦女中,有兩位的懷孕期長達超過25週。

在這項實驗成功之前,很多專家針對移植的子宮是否可受孕都持保留態度,但這項突破性的結果可望讓成千上萬沒有子宮、或是因癌症失去子宮的婦女能有自己懷上孩子的機會。

但依舊有人提出質疑,認為這項實驗昂貴又充滿醫療風險,康乃爾大學的生殖醫學科專家夏特曼醫師(Dr Glenn Schattman)表示,除非真的走投無路,不然沒必要冒這種險,這要經過長時間的手術,伴隨著必然的風險與併發症可能。

還有人批評,從活人身上取下子宮非常不道德,除非今天那個人是為了保命不得不摘掉子宮。但麥特斯指出,往生捐贈者提供的子宮根本不夠用。

麥特斯表示,很訝異子宮取自年紀這麼大的捐贈者,竟然還可以如此成功,但他認為原因是子宮本身很健康。之後還要再觀察子宮有無受損,是否可以再懷第二胎,這項實驗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Lanc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