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與香港佔中5大不同 潘建志:去中心化

▲太陽花學運與香港佔中5大不同。(圖/翻攝自潘建志醫師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醫師、柯文哲陣營發言人潘建志30日凌晨發文,在臉書上分析香港佔中和318太陽花學運不同的地方,他最後歸結出五大重點,包括多點群聚、去中心化等,文章貼出馬上吸引上萬人按讚、近千人分享,不少網友反思香港抗爭運動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

潘建志臉書上說,透過地圖上研究香港佔中,發現和318學運相比,有以下五點很有意思的觀察:一是「不只占領中環,群眾聚集地有六七處。 」二是「他們不死守,放催淚瓦斯驅離就先跑,等等再回來。」三是「 不進設施,主要占馬路,難以封鎖。四是「不需要帶頭者,黃之鋒周永康被抓走時群眾沒有退。五是「不搭臺子,不舉旗,沒宣傳車,消耗資源少。」他接著說,這種去中心化的,會復發的,黏膠式的非暴力抗爭,執政當局很難對付。「真能撐下去的話,香港人民還是有贏的機會。」

潘建志的觀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藉著香港佔中運動同時反思太陽花學運不足之處。有網友認為,我們應該徹底省思,為什麼最後318變成偶像化,「事實上如果當時改採基地組織式的運作,台灣或許會有另外一個新局。」有人稱讚香港是「改良318學運升級後的2.0版」。也有人認為台灣人太柔順,缺少衝撞體制的勇氣,「抗爭還要講求禮貌丶秩序丶清潔丶乖寶寶貼紙(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