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比包子營養? 天津科大研究被打槍

我們想讓你知道…吃魚吃肉也要配青菜,不是嗎?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天津科技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從食物的營養均衡比考量,泡麵優於包子、饅頭、米飯等傳統主食,這項論點引發其他專家抨擊,認為營養學強調的是膳食平衡,從不說某種食品較有營養,而且日常飲食應儘量多選擇「食物」,少選擇「食品」。

現代快報14日報導,天津科技大學營養專家團隊,針對15種即食餐食的營養成分進行採樣與分析,發表「方便主食營養比較研究」報告指出,涼皮、炒河粉和泡麵等一般消費者認為較不營養的食物,反而在三大營養素的能量均衡度上排在前段班。

天津科技大學校長王碩指出,在一般的情況下,人們可以透過食用多種不同的食物,並加以烹調,來達到各種營養素的均衡。但如果是方便食品,就需要其本身就能夠具備相當程度的均衡。

王碩分析,從食物性價比考量,優質泡麵產品明顯高於漢堡、冷凍水餃等同類速食;從營養均衡比考量,泡麵優於饅頭、米飯等傳統主食;從安全角度考量,具品牌信譽的泡麵也比路邊攤或便當更有安全保障。以往貼在泡麵上的「垃圾食品」標籤不但沒有證據支持,反倒是不科學的謠言。

報告指出,泡麵的能量相當接近推薦比例,比起部分食品(如包子)更為均衡。但專家也提醒,在享用泡麵帶來的便利之餘,消費者應適時搭配蔬菜、水果,補足其他營養素的需要,同時多喝水,使膳食結構更為合理健康。

江蘇省省級機關醫院營養師蔡曉真則說,若天津科技大學的研究得出「泡麵比包子更有營養」的結論,應該是「不懂營養」的人說的話;長期單一食用只提供高熱量、不提供維生素的食品,「當然不行」。

蔡曉真認為,營養學從來不說一種食品比另外一種食品更有營養,也從不說某種食品最有營養,因為這樣單一對比毫無意義,營養學更強調的是膳食平衡。

蔡曉真說,泡麵有優點,作為一個快餐食品,在人們饑腸轆轆之時,提供人體所需的高熱量,但是缺點同樣很明顯,就是缺乏人體必須的維生素、含有各種添加劑、含鹽高等。人們長期說泡麵不營養,是指以泡麵為主要食品的情況,長期單一食用一種只提供高熱量、不提供維生素的食品,當然不行。

南京一位營養專家說,日常飲食應儘量多選擇食物,少選擇「食品」。因為食物多為天然型態,比較新鮮;食品則多含有添加劑,糖、鹽分含量高,在提供能量的同時,其他成分容易過量攝取,泡麵就是一例,吃多了的結果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鹽攝入過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