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青少年不滿自己外貌 13%正考慮去「整形」

▲青少年也出現「整形潮」,23%不滿意自己外貌。(圖/ETtoday資料照)

▲兒同福利聯盟發起「新美感運動」,希望青少年對於外表以外有跟多的認識。(圖/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現在社會中,改變外型不再是偶像明星的特權,連最重視外貌的青少年,也想利用「整形」來讓自己更完美,根據「2014年台灣少年身體形象(body image)與整形態度調查報告」指出,有23%的青少年不滿自我外貌,並且正在節食減肥,但其中5成以上的體型為正常,甚至過輕。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針對國中7、8年級,高中職1、2年級的調查報告中可以發現,男、女青少年對於自身形象分數平均只有70.6分,女生擔心被認為過胖,男生則認擔心自己不夠強壯;而審美觀部分,則普遍認為女生應該要皮膚白、腿長,男生要長的高、鼻子挺,甚至有34.7%的少年認為外在美比內在美重要,63.7%的少年認為外表好的人比較討人喜歡。

調查結果更指出,台灣青少年對整形態度相當開放,有13%正考慮以「整形」,包含光電治療、針劑治療、侵入性美容手術等,改變自己的外貌,還有35.6%表示,會努力讓自己外表與明星、模特兒一樣。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從數據來看,「這份報告是一個警訊」,青少年想靠「整形」來改變自己,是一件不可逆的行為;但為何導致這樣的想法,才是需要關心的部分,例如發展出更多元的審美觀,內在美比外表來的重要許多,都是可以讓青少年更為接受自己。

衛生福利部為了因應國內少年的「整形潮」於2014年年初發出禁止令,醫師不可對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進行非醫療必要的美容手術,兒福聯盟也提倡「新美感運動」,希望能幫助青少年培養自信、健康、多元等審美觀,重新建立良好的自我身體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