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艦4.5億更換後段壓力殼 半新半舊將有安全疑慮

▲海軍擁有海獅、海豹兩艘建造於1940年代的古董茄比級潛艦;海豹艦2012年因壓力殼老舊變形,發生滲水事件。(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軍將編列4億5000萬維修茄比級海豹艦,將已經「失圓」變形的後段壓力殼換新。但潛艦軍官出身的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向《聯合晚報》表示,新船殼接上已有金屬疲勞的70年舊船體,安全上將有疑慮。主導這項大修預算通過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表示,他支持在預算許可下,重新建造全船壓力殼。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與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將自明年起以2年時間,重建我國茄比級海豹艦後段壓力殼,取代已經嚴重變型的舊殼。壓力殼為潛艦最重要的抗壓結構,設計成圓筒殼狀,以承受水下壓力、爆震或撞擊的負荷,但在長年使用下會出現金屬疲勞,逐漸失去出廠時的圓度,也就逐漸失去水下耐壓的強度,容易出現裂縫,引發危險,也就是所謂「失圓」。購自美國、擁有70年艦齡的海豹艦2012年便發生過進水事件,但台美都束手無策,因為「從來沒有柴電潛艦可以使用這麼久」。

林郁方認為,美方要提供柴電潛艦給台灣有阻力,美國內部有強大勢力反對為台灣重開柴電潛艦的生產線。美國代台灣採購柴電潛艦載台也受制國際壓力,沒有空間。所以未來主要將是我國自行建造潛艦載台,再由美方出售關鍵科技裝備給我方,這是潛艦國造的公式。美國正在為我改裝的海龍、海虎潛艦就是例子,兩艦正在裝設潛射魚叉攻艦飛彈,須改裝戰系、射控系統,都會更動艦體結構,我方便能夠做中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