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頭七 廢死聯盟申冤:政府無法從墳墓釋放無辜的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誰來替受害者申冤?

▲廢死聯盟在台南監獄門口點燃燭光,要問法務部長羅瑩雪何時才能聽見死囚喊冤?(圖/翻攝廢死聯盟網站)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廢死聯盟」6日晚間動員30多人前往台南監獄門口點燃燭光、繫黃絲帶,要替日前遭法務部槍決的5名死囚申冤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將向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法務部長羅瑩雪及相關失職人員

廢死聯盟、國際特赦組織AI台南小組、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和成大零貳社等社團,在5名死囚遭槍決的「頭七」,前往台南監獄門口靜坐,表達對政府執行死刑的抗議。

林欣怡指出,此次執行槍決不但時機可議、動機可疑,不僅處決死囚劉炎國引發法界質疑嚴重違反程序正義,甚至挑選到爭議性極高的杜氏兄弟案,極可能錯殺無辜。

林欣怡說,將向監察院要求彈劾羅瑩雪外,同時也將繼續追查杜氏兄弟冤情,拒絕讓馬政權毀屍滅跡;目前待決死囚中,仍有許多案件充滿疑點,呼籲羅瑩雪迷途知返、勇於認錯,勿再重演杜氏兄弟錯殺悲劇。

林並引用美國前死囚弗雷迪(Freddie Lee Pitts)的話,「你可以從監獄中,但不能從墳墓中釋放一位無辜的人。(You can release an innocent man from prison, but you can't release him from the grave.)」。她要求羅瑩雪應全面性的檢討死刑問題,而非執意繼續執行死刑

據了解,杜氏兄弟被控強盜殺人案纏訟長達11年,一審由台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但於二審逆轉改判死刑,最終經歷6次更審,在2012年死刑定讞,但兩人堅持喊冤。法務部4月29日晚間分別在台北、台中、台南、花蓮4地,槍決鄧國樑、劉炎國、杜明雄、杜明郎和戴文慶等5名死刑犯。

▼5名死囚遭槍決當晚,廢死聯盟「路過」法務部,高舉標語抗議。(圖/記者孫曜樟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